採龍眼

2008090210:00

採龍眼

最近正是龍眼產季,大姊來電叫大

家回旗山去採龍眼 .自從老家果園賣

掉後,我已好久未曾採過龍眼了.

小時候,家裡果園很大,種滿各種

水果,也有幾棵大龍眼樹.鄉下孩子大

都會爬樹,家中唯有我不會爬,因我就

是那好命的老么.

我三哥在高雄上班,可能無法忘

懷土地的呼喚,多年後,又在老家附近

買了一分多地,蓋了一間簡單的農舍,

假日回去度假.四年前大姊罹癌後,就

住在那裡養病.

一堆晚輩到齊後,就開始採龍眼

了.只是這些都市中長大的孩子,沒一

個敢爬樹.於是大姊夫就去拿了這個

龍眼ㄍㄚ出來.

大姪兒先小試身手,夾到了一小串.

大姊怕龍眼摔壞了,就去拿了一塊布,

叫大家拉著四角,形成這有趣的畫面.

沒多久,就採了一堆了.可是大家都只

喜歡採,不喜歡吃,龍眼太甜了.

因大姊罹癌,姊夫就種了些有機蔬菜,

完全不灑農藥,冬天種更多.

這是姊夫種的秋葵.

這是絲瓜棚.

這是絲瓜花.

這是豇豆.

中間那棵是芋頭.旁邊是地瓜葉.

這也是地瓜葉.不同品種.

這是另一種地瓜葉.

這是蔥.

這是韭菜.

這是南瓜.姊夫種的南瓜,可能熟透才

採收,超甜的.

我還在姊夫的菜園邊,發現幾棵粉薯.

可能很多人沒看過這種東西,大姊特

地拔了一棵給我照相.

這棵還小,根還不夠粗,等它長大,會類

似薑的樣子.小時候ㄅㄨ地瓜時,會把

它丟進去餘炭中一起ㄅㄨ,吃起來粉

粉的,說實在的,我並不愛吃.

現正是野薑花盛開的季節.

姊夫種的野薑花開得好美.芳香撲鼻.

這片草地,我最愛鋪塊墊子,躺在上面

觀星.賞月.

大姊和姊夫,幾十年的夫妻,兩人

攜手創業,雖也經常爭吵.嘔氣,但自從

大姊生病這幾年來,一直是姊夫在陪

伴.照顧,少年夫妻老來伴,真的就是這

樣.哪天如果大姊真走了,我想姊夫一

定也會很寂寞.很不適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