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鐵絲的冬蟲夏草

2008092610:00

含鐵絲的冬蟲夏草

大陸毒奶粉事件,現正鬧得沸沸揚揚,人心

惶惶,我想很少人能逃過此劫吧!9 月 23 日看

到另一則消息,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坦

承,今年收到近十例可疑的冬蟲夏草,經檢驗後

,皆是亞香棒蟲草假冒的.看到這則新聞,不禁讓

我想起以前買冬蟲夏草被騙的經驗.

大約十年前,我曾花了台幣一萬多,向一位

長輩的好朋友買了二兩的冬蟲夏草.那時假貨

就很多,所以他是親自到大陸,透過他那位居大

陸高官的叔叔所購買.我因當時常感冒,體質較

差,所以向他買了一些.

我先拿一些燉雞湯,再拿一些請熟識的中

藥店幫我配藥磨粉吃.吃了幾天後,有一天在吞

藥時,突然覺得口中有異物,吐出一看,竟是一

小截鐵絲,天啊!我已經吃了好幾天的鐵粉了!

趕緊把剩下的冬蟲夏草拿到中藥店,請老

闆 檢查,老闆把它剝開,原來中間插著鐵絲.老

闆說這是大陸不肖商人的一貫伎倆,一來增加

重量,二來若是斷掉的,從中間插鐵絲接起來,

不易察覺,賣相較佳,價錢較高.

經這驚嚇,剩下的我就不敢吃了,冰在冷凍

庫中一段時間後,就被我扔掉了.從此,對於大陸

貨,我就敬而遠之了.

報紙上又寫說:這幾年正宗冬蟲夏草的價格

翻了四~五倍,一般產品一斤要二~三十萬,好一

點的甚至要五~六十萬,價格居高不下,所以有的

用亞香棒蟲草,有的用蛹蟲草或涼山蟲草來冒充

.這些藥材外貌類似冬蟲夏草,卻沒有療效.

我買到的雖是真貨,卻是插著鐵絲的.還真衰呢!

ps:蟲草是一種菌蟲複合體.其中以蝙蝠蛾的幼蟲

,被冬蟲夏草菌菌化而形成的蟲草,為正宗的冬蟲

夏草.性味屬甘.溫,具補肺.腎.止喘咳功效.要低溫

冷藏,因性質偏熱,適於虛寒體質,感冒.急性發炎時

不可用.因價格甚高,故假貨甚多,一定要找熟識.有

信譽的店家,才不會買到假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