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魚兒

2008070610:00

摸魚兒

更能消、幾番風雨,悤悤春又歸去。

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

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

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

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

蛾眉曾有人妒 。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

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

閒愁最苦,休去倚危闌,

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辛棄疾這闋摸魚兒,是在宋教宗

淳熙六年〈西元1179年〉,棄疾40

歲時,自湖北移漕湖南,置酒小山亭

,賦別之作。

全詞雖為感慨傷春之作,實則抒

發其胸中塊壘。上闋以寫眼前的景物

為主,暮春時節,匆匆春逝,令人慨

嘆不已。下闋則用陳皇后被打落冷宮

的典,來襯托自己胸中的憂思,及亟

欲報效朝廷,卻受讒言所陷之鬱悶。

年輕時即很喜歡此闋詞,正巧同

事有一捲成大李勉教授上課時吟唱宋

詞的錄音帶,遂跟她借來轉錄。另有

一從小即學鋼琴的同事,音感甚佳,

幫我譯出簡譜,計有虞美人、浣溪沙

、雨霖鈴三首,但這闋摸魚兒並未譯

出。

後來這位同事移民美國,而我的

錄音帶也發霉丟棄了,就這樣,摸魚

兒成了記憶中的一頁遺憾。

我喜歡吟唱詩詞,深覺在淺唱低

吟中,最能體會其意境,只可惜手中

資料並不多。

  在任教的班級中,我要求小朋友

週背一首唐詩,偶爾也會帶著他們

,用簡單的宜蘭酒令調、福建流水調

吟唱五絕、五律;用江西調、黃梅調

吟唱七絕、七律,隨著風琴聲、伴著

童稚的吟詩聲,度過一段愉快的晨光

半個月前,二胡老師在幫我們調

音時,隨手拉了幾句,我脫口叫了出

來﹕「老師,您剛拉的是什麼曲子?」

他說﹕「是一首宋詞。」

我趕緊說是摸魚兒嗎?他說正是。

天啊!世事多奇妙啊!我竟在多

年後,從二胡老師手中,要到了摸魚

兒的譜

手裡拉著二胡,口中輕輕吟唱著

︰更能消、幾番風雨,悤悤春又歸去

。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

…,拉著拉著,彷彿又跌入了往日為

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時光中……

ps﹕拜網路方便之賜,我昨天上網查

  ,只要在奇摩輸入李勉教授,即

  有李教授吟唱宋詞及簡譜之資料

  ,共有36首,有興趣的同好,

  可去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