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訪櫻蹤追到急診室

2008042910:00

                

追訪櫻蹤追到急診室

前幾天,看到有朋友興沖沖跑去賞桐花,桐花卻

未開,敗興而歸的日記,讓我不禁憶起那年春天

,赴日賞櫻,由東京追櫻花,追到京都,再轉到

伊豆,最後被送進西伊豆病院急診室急救的往事。

民國八十九年,是小學最後一次放春假,行前

已從網路搜尋到一些“櫻前線”消息,心想必有

一番燦爛可賞,但萬萬沒想到,不僅摃龜,而且

我還差點命喪東瀛呢!

那年四月一日夜抵東京,當晚投宿在大姐千葉

柏市的房子。旅日留學的外甥女,養有一隻大狗

、一隻胖白貓做伴。這隻胖貓,十分黏人,也不

怕生,一直在我身旁跳來舔去。好心的外甥女,

怕我受寒,讓出鋪有電毯的被窩給我睡,但一覺

醒來,我的黑色t恤上,竟全是貓毛。當時也不以

為意,用膠帶貼一貼,就跑去上野公園賞櫻了。

誰知上野公園的櫻花只半開,賞花人倒比櫻花

還多,於是轉往東伊豆泡湯,隔日再到櫻之里、

櫻並木等賞櫻名點。原本栽種數百棵櫻樹的櫻之

里,及兩旁行道樹綿延三公里,都是櫻樹的櫻並

木區,櫻花也只開一些些,令人扼腕!

由於櫻花是由南往北開,家人提議,往南追到

京都吧!於是買了四張jr票,花了台幣一萬多,

趕到京都。以前三次到日本,我們都先在台灣買

jr pass較便宜,但這次沒買。到了京都車站,向

案內所查詢,何處有櫻可賞?被告知只有清水寺

及花見小路開了一些,聽得我們當場愣住。

  京都已是三度重遊,走在熟悉的清水寺階梯

上,尋找櫻蹤,但只開兩棵。迷人的花見小路,

也只開數棵,但佇足拍照的人,依舊比櫻花多。

  隔天清晨,再趕往車站,一路上下著小雨,

背包中的行李,因我在京都買了幾本春櫻秋楓攝

影集,及精緻的短箋、信紙,越揹越重。眼看七

點十五分就快到了,深怕趕不上車,越走越急,

這時竟突然氣喘起來。上車後仍一路喘不停,從

來不曾氣喘的我,不知氣喘的可怕,還以為休息

一下就沒事。

  下午二點多,抵達西伊豆的堂之島民宿,家

人要去海邊搭船,我已無力前往。吃了一包台灣

帶去的感冒藥,一個人待在房裡,坐也喘,躺下

來更喘,直忍到黃昏,他們歸來。家人不知我已

快撐不住了,拼命遊說我和他們去泡露天溫泉,

頻頻催說這麼有名的溫泉,不去泡太可惜了。

  禁不起慫恿,拖著沉重的腳步,氣喘如牛的

被他們扶到了海邊。美麗的海邊溫泉,卻又在

半山腰的懸崖上,一步步的階梯,對此刻的我而

言,宛如天梯般難登。

  好不容易到了溫泉旁,先在池外山坡上癱下

,喘了一陣,才入內脫衣下水。可是不到五分鐘

,我已不行了,趕緊穿好衣服,當時只有一個念

頭﹕不能光著身子,暴斃在池裡,太難堪了!

  由海邊回民宿的小路,原本只需五分鐘,但

那時我已喘得非常厲害,走一、二步,就得停下

休息,最後由家人,一邊一個,把我架回去。民

宿老闆娘,一看我喘得那麼嚴重,立即叫她媳婦

,開車送我去醫院急診。一路上,我是靠著意志

力硬撐,幾乎無法呼吸,氣管整個堵住,像狗一

樣,張大嘴巴,急促的喘著。

  到了西伊豆病院急診室,醫生、護士忙著拿

氧氣給我吸、打針,若再晚個幾分鐘,我可能早

做異鄉遊魂了。還好日文中有很多漢字,醫生看

我呼吸較穩定後,拿紙寫著花粉過敏?我點點頭

又搖搖頭,我自己真的不知為何喘得這麼厲害?

櫻花又不是第一次看,貓毛過敏,倒是比較有可

能。

  醫生問我有無健保?短期觀光怎有?心中一

直忐忑,醫藥費不知多貴?還好,四天份的藥,

加上急診處理,共一萬一百日幣。臨走前,親切

的醫生,還寫下他的電話,要我晚上若有緊急狀

況,可通知他。

  第二天回到東京後,已好多了。後來再到新

宿御苑及上野公園,櫻花已滿開,早知道就悠閒

的待在東京,逛逛東京近郊就好,說不定就不會

氣喘了。但如果真的是貓毛過敏,留在外甥女家

越久,說不定更嚴重呢!這次瀕臨死亡的經驗,

每次憶起,都仍餘悸猶存!

ps﹕上圖為西伊豆堂之島露天溫泉的門票,我就

  是差點命喪那裡的。

  另此行照片,可看我的相簿“春遊日本 ”